close
莫名其妙的標題,是的!又到了我們的探索時間

小小讀者們有沒有發現我偷偷在標題前面放分類了ㄎㄎ
玩楽、吃甜甜、動手作、土習俗等等各種標題。這樣看起來應該會比較輕鬆齁~~
總之這次是探索單元!探索是前往比玩楽還要深入,還要有文化氣氛的地方喔!!
所以延續上次的聖蘇菲亞教堂之後,我們的Iznik古城遊歷來到第二個景點
İznik博物館!!(拍拍手)
在抵達博物館之前我們小小的迷路惹 :(
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上一篇的蘇菲亞教堂有一個講電話先生
我逼杜一特問他這裡還有哪些景點,要怎麼走之類的
後來發現原來這個小小城市就是所謂的棋盤式規劃呀!!
所以只要走在主要的幹道上就可以找到目的地惹,太簡單。
但是當天有市集,就是小毛驢去趕集的市集。
所以一下子有點迷失方向,但最後還是回歸正途前往iznik博物館

進入博物館地盤的時候好像來到小小主題公園
因為在這個公園裡面包含著綠色清真寺博物館、還有另一個歷史悠久的清真寺
到處都是綠樹跟草地,所以才會有進入主題公園的錯覺!

就像圖片一樣,第一個映入眼簾的是有著花俏喚拜樓的綠色清真寺
而我們今天的目的地是在左手邊的博物館唷,雖然不在圖內哈哈

今天的主角,Iznik博物館
這個建築物原本是蘇丹穆拉特一世(第三任的奧斯曼大王)幫他媽媽蓋的食堂喔!
主要是幫助窮人,每天供應窮苦人家熱食的慈善食堂,而且一直供應到19世紀才停止。
之後才改建成博物館,目前展出在iznik出土的文物。
有仔細閱讀上一篇的觀眾應該就能了解iznik這個城市有多古老
因此展覽作品多為古羅馬時期的大理石雕刻,等下我一一表演超級美麗的喔!!

剛抵達的時候剛好是日正當中的午餐時間,所以管理員大哥說博物館內要等到一點才開
我們就先看看放在外面的美麗雕刻們,第一個映入我眼簾的就是這個↓↓

精緻的大理石棺,每個人的動作都栩栩如生!我一個劍步衝上前仔細拍攝
大家各司其職,可可愛愛的小胖弟拿著水果還樂器,身體的曲線
我甚至可以看到他大腿的橘皮,有夠可愛的啦!!

各種精細的雕刻,本來想要找更多關於石棺的資料,但都找不到
所以就用眼睛欣賞吧!但我還是有用手摸一下感受這些古蹟的年代
還叫杜一特也摸摸,這些石雕早在幾百年前甚至幾千年前就存在了

看看勇士騎著馬的英姿,左下角戰士沉思的表情

找到一塊刻滿希臘文的石版,不知道上面是記載什麼豐功偉業還是什麼普通消息

外面花園的範圍比想像中的還要大
上面是我跟各種葉式柱頭跟石棺的合照,我偷偷懷疑有些石棺是新的。
下面是杜一特跟好多好多美麗的雕刻合照,一整片望去非常有歷史感
當下我有被感動到,想像他們的年代、經歷過各種戰爭從古自今存留下來

每一個雕刻以前可能在皇宮的牆上、廣場的中央殿台或是戰士的輝煌牆上
各種神話角色栩栩如生出現在我們的眼前,經歷千年的時代洪流被保存下來了

感動到一半突然發現這個讓我笑開懷

大波浪先生面色凝重但左邊鼻孔竟然粘著一隻蝸牛!!!!也太好笑了吧!!
然後他就變成鼻涕蟲先生了,我還一直幫他拍很多特寫哈哈哈

我姐姐很害怕那些嘴巴張開的先生(左上),查了一下發現他們是Drama face
羅馬時期雕刻好像很常出現這樣的DREAMA FACE。
重點是他們打開的嘴巴我有仔細觀賞一下,真的很像嘴巴裡面空空的但沒牙齒怕怕

另外可以發現右上的石雕是從湖裡打撈上來的,因為他比其他雕刻都還要來的圓滑
然後是軍徽或家徽的雕刻,女子跟希臘文,希臘文這樣看真有種古意呀~

這個好可愛而且怎麼跟我長這麼像?!
如果我沒推算錯誤這應該是放在屋頂汲水然後水就會從這魚怪(?)嘴裡流出來
以前上文化與藝術老師有教我們還出了一本妖怪誌,專門介紹屋頂上的小妖怪們
現在我好想看這本書喔 :(

終於出現杜一特,他在假裝君王向台下的群眾發表政策!

來到這個充滿歷史古蹟的地方他也非常開心,畢竟他是歷史遊戲影片控
希望他不要下次被我看到在COSPLAY什麼KNIGHT之類的
畢竟他來台灣看到掃把頭盔整個想要買下來戴在頭上嚇壞我了

柱子們

超大陶壺上的花紋是小星星

跟拜占庭式牆面合照一張

來到博物館的後方,終於看到一些鄂圖曼的痕跡,一枝枝刻滿阿拉伯文的墓碑
立刻叫奧斯曼的子孫在這拍一張!哈哈
這樣可以更仔細看到他身後的牆面傳統的拜占庭式建築
拜占庭建築影響後來的鄂圖曼建築很深,在之前的蘇菲亞教堂已經提過惹~

好美麗的建築層層疊疊映著藍藍的天空
好了!!終於讓我們等到博物館開放時間咚~咚~咚~!!快點跑到大門口

正門的柱子門近拍有白又有紅真可愛

很樸素的大門,我們準備進入囉

一進門就看到這個漂亮的石棺
經典的Drama face,右邊是衰先生但左邊也沒有在微笑就是了
好想要知道上面的雕刻到底是代表什麼,有誰可以告訴我?還是純粹裝飾用?
右上角是門口的標示,上面寫著荷花食堂。也就是當時蘇丹穆拉特一世幫媽咪做的食堂名字

接下來是一系列博物館內文物的拍攝,聽說裡面不能拍照?
但也沒人阻止我,而且身旁的兩個外國哥也拿大單眼拍的很開心,繼續分享!!

左上是很薄的桂冠,好酷必是純金的桂冠!!然後右邊是我最愛的蛇蛇
小小的青銅製蛇蛇我好喜歡!!下面則是一些裝飾品耳環戒指之類的!

超級多小小的錢幣,而且上面的印花都很漂亮耶!!!!
我還看到一些很好笑的圖案,小豬、豹之類的動物系列。好像在開玩笑一樣哈哈
除了圖案特殊,切的部分還沒有很工整,所以古時候應該很容易作偽幣吧!

這個很厲害!
是在表演古代居民通常把往生者放入大陶壺裡埋葬,iznik這個歷史悠久的地方也挖掘出許多陶壺
最完整的就是左上圖的報導,然後我一個轉身就發現整個陶壺出現在我身後,包含骨頭
但我很仔細的端詳之後覺得放在這裡的應該是復刻版啦,不然一個骨頭先生給人觀賞這也不妥

最喜歡的頭像雕刻
我舅舅有一個希臘女神頭像,小時候我一直對著那頭像叫媽媽真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哈哈
左下角好像是zeuz宙斯的頭像,另外我喜歡一號鬍鬚大叔!

一樣也有很多美麗的雕刻。右下角小天使跟葡萄也好可愛還有左上的馬兒們
我爸看到照片一直叫我拿一塊回家啦,根本是想要讓我被捕遣送回台吧!?

看完了博物館內部我們坐在博物館外稍作休息吃吃餅乾糖果

當然還有拍照

兩個嘴巴都在吃軟糖QQQ
然後我們就動身前往綠色清真寺!明明就只有30秒的距離哈哈!

我之前也有介紹過一個綠色清真寺
我發現綠色清真寺主要就是內外部裝飾都是以青綠色的瓷磚拼湊而成
另外iznik著名的就是各種美麗花紋的瓷磚,是非常好的紀念品唷。
有來參觀的民眾(記者口氣)一定要來搶購一番!

看看他美麗的喚拜樓在陽光下閃閃發光,好美麗唷!
因為我沒有帶頭紗又穿的有點裸露就沒有進入清真寺參觀了,好可徐~
所以說來到土耳其觀光必須準備防曬利器小罩衫跟一條絲巾以備不時之需喔

不能進去只好拍張入口處
雕刻的部分倒是沒有bursa的綠色清真寺來的精緻

最後我跑去上廁所,杜一特邊等我拍邊拍了這個非常有特色的垃圾桶
幾乎每個觀光客都會眼神停留在垃圾桶上很久然後拍下這種照片!
再再說明了iznik的特色就是瓷器彩繪呀!!


文化古城Iznik的第二個景點iznik博物館就在此告一段落
希望大家繼續搓手期待讓我感動到痛哭流涕的第三個景點東城牆唷唷唷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hing6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