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錯!土耳其也有八寶粥噎!!他們叫他作阿蘇列
在回歷的一月初家家戶戶就會開始煮阿蘇列,好大好大一鍋
煮完之後分享給左鄰右舍,阿蘇列是由各種不同的果實煮在一鍋,你儂我儂
所以有融合、分享的意思!

杜逼特說阿蘇列是諾亞在方舟上大家都沒有食物可以吃
看看手邊蒐集到的各種種子果實,就把他們大鍋煮在一起度過了一次難關
聽說以前傳統的阿蘇列零零總總加起來要四十幾種材料耶!
但現在沒有人在準備四十幾種材料,上面那鍋已經算是很多料了!

無巧不成書,中國的臘月也有臘八粥!也就是八寶粥
臘月就是農曆十二月,所以中國北方都還維持著這傳統。
好奇妙,中國跟土耳其的習俗這麼不同卻又這麼相同

阿姨們七手八腳的在裝盤
每次只要有聚會,主人就會料理各種不同的美食裝盤端上桌。
ㄟ?怎麼少了一樣??

顆顆,怎麼能少了阿蘇列?
這天我們是去杜一特阿姨家,好多客人齊聚一堂大聲聊天開心吵鬧
就好像阿蘇列一樣大家都融合在一起,但我跑到小孩房間去跟小孩玩

盤子上綠綠的是葡萄葉包米,假粽子!還有菠菜抓餅跟自製麵包
好好吃唷!!都是特殊的地中海土耳其美食


可能是肚子餓了,這張照片竟然晃到 :(哭哭
趁現在來數一數這一鍋的料
燕麥鷹嘴豆白豆花豆 白葡萄乾小葡萄乾無花果乾 新鮮蘋果柳丁花生榛果
最上面還要灑上一些小果仁跟增添色彩的紅色石榴。
零零總總有些我聽不懂吃不到已經化成粥的咪呀,也是有十幾種

真的是要拍拍手惹!!這個料理起來費食又費工
需要時時刻刻照顧火爐均勻攪拌,並且煮好之後還要分送給鄰居。
所以這樣子的敦親睦鄰也是相當感人!

至於吃起來的口感如何呢?口感層次分明多變化
由軟到脆、其中我最喜歡葡萄乾在吸飽水分後又變成圓圓的小葡萄
一口咬下在嘴裡爆開的葡萄香。第一次我吃的時候還不知道他們就是葡萄耶好土
各種果實的新鮮滋味都融合在一大鍋裡。跟八寶粥味道似曾相似
但是土耳其八寶粥還加了新鮮的柳丁,吃多了不會膩反而口中充滿著新鮮柳橙味

希望能夠造訪土耳其的旅人一定要嚐嚐這個充滿歷史的滋味

保證你回味無窮唷唷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hing6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