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agia Sophia/Aya Sofya @ Iznik
 
這次要介紹的地方歷史非常悠久,想當然的要先上一下歷史課
讀完歷史就有很多令人讚嘆的照片喔,重點是要搭配文章使用哪哈哈哈

Iznik,位於土耳其東部,馬爾馬拉灣的右下方。
羅馬帝國(西元前316年),在亞歷山大帝死後不久
(沒錯,就是那個柯林法洛飾演的亞歷山大帝,安潔麗娜裘麗飾演他媽媽)
跟著他東奔西跑的幾個將軍一起瓜分了亞歷山大帝所佔領個各個地區,
其中多數地區由安科提管理[Macedonian king Antigonus]
包括今天介紹的iznik這個城市。
西元前301年
Lysimakhos謀反,並且佔領了這塊土地,將其以自己的妻子命名為Νίκαια/Nicaea
並且慢慢的建立起一座城市,逐漸成為日後拜占庭的主要城市。

看到這裡我才發現羅馬帝國也太長了吧!
因為從西元前三百多年講到現在我都還沒說到我要說的重點耶!
六百多年後,也就是西元三百一十一年君士坦丁一世(康斯坦丁)崛起
在君士坦丁一世將首都遷移到伊斯坦堡之前,Nicaea為拜占庭的前首都(?)


終於講到重點了!!
君士坦丁一世有一天在天空中看到閃耀的十字架,
就決定篤信基督教!(很衝動) 並且慢慢的希望基督教可以成為國教
所以西元325年,君士坦丁在Nicaea,Aya Sofya教堂召開第一次的基督教大公會議
又稱為第一次尼西亞公會。
君士坦丁邀請了所有教會的主教來開會(約1800多名),但能到的只有兩百多位。
這對基督教歷史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是基督教徒第一次用開會方式取得共同意見
除此之外大家還一起決定了三位一體這個重要的歷史見證一刻呀!
Father,Son, and Holy spirit!!!

所以!!!我們就是去了這個見證歷史重要一刻的地點呀!
距今約一千七百年前的聖地!好悠久唷喔喔!!!

所以先來一張我剛下車整個呈現暈車狀態與蘇非亞教堂的合照吧!
土耳其人對於古蹟的修繕非常的盡心盡力!!都可以把幾百年的古蹟改的像全新的

沒錯,我身後就是今天的主角,蘇菲亞教堂!!
但其實比較廣為人知的是伊斯坦堡的聖蘇菲亞教堂
也是大家來土耳其必備的觀光景點,所以這說不定是聖蘇菲亞教堂的前身唷。

這是教堂的背後與後花園的合照,好啦偷偷告訴大家一個小秘密
我當時根本不知道這個地方有這麼利害,是之後為了寫文章查資料
才發現原來我去了這麼了不起的地方,慚愧慚愧,以後出門還是要先做功課阿!!!

準備進入去教堂裡面的時候看到門口有寫類似門票的價格,但一個3塊一個7塊
好像差很多後!然後就有一個先生坐在門口一邊講電話一邊揮揮手示意讓我們進入
我戰戰兢兢的進去了,畢竟那位先生感覺就是普通的路人,而我也不知道能不能拍照
但其實土耳其幾乎各大博物館都是可以拍照的!

因此我沒有拍下剛進入的畫面,所以我跟網友先生?借了照片

從入口處看進去就是這個樣子。非常肅穆莊嚴,陽光從各個窗口灑入
完全不會有老舊的氣息,彷彿能感受到各主教們在這裡爭論的畫面

我本身對於磁場感應還蠻敏感的,一開始我以為進入這種歷史久遠的古蹟我的身體會不舒服
結果很驚奇的竟然不會,我還很放肆的?在裡面探索起來!

靠近一點看裡面近一千七百年歷史的一磚一石

有看到光線是怎樣注入中間的主要講台嗎? 非常神聖輝煌到我相片都曝光了

我近拍了中間那塊類似講台的地磚。

由於是大理石的所以經過幾千年的洗鍊他還是一樣的堅硬!!!

其實旁邊有一塊版子在解說哪幾個點有些什麼,但是他上面的字都斑駁掉了
好像那才是幾千年的古蹟一樣,再加上當時我根本不知道這個地方這麼重要
所以我就沒有仔細去閱讀了!太可惜我一定要再去一次!


在主大廳的左右各有一個空間像這樣,然後就可以進入我上面那張照片的講台位置
應該是後來拜占庭遷城到伊斯坦堡(君士坦丁堡)之後,
這個小城的古蹟才可以如此完整的保存下來吧!!沒有戰爭的摧殘呀!

杜一特沒有穿球衣了!!!
他身後就是我剛剛說的左右兩邊半開放式的空間

再來講台一人拍一張



地上就是這樣舖著碎石子,但還留有一些當時的地磚。

對了,剛剛有說那個講電話的先生這時候已經進來坐在他的辦公桌看我們拍照了
所以我非常的不自在嘖嘖,而且那天完全沒有觀光客,我想應該是齋戒月的關係

地上還留有一些柱頭但我沒有仔細看是什麼式的,應該不是葉式啦
應該就是拜占庭式的柱頭,柯林斯式喔?

照慣例一人來一張!


拜占庭式的建築多為圓頂,這深深影響到之後鄂圖曼帝國的建築

延襲至今,土耳其各地的清真寺都擁有這樣寬大的圓頂
高聳的柱子,以及整體內部都能有陽光照射的溫暖!!

剛進來就能看到的大片馬賽克地磚,非常漂亮!
大概可以想像當時此教堂的裝飾之精細,像這樣的地磚舖滿整間,好想要親眼相見一下喔

在一個毫不引人注意的角落,有著一層強化玻璃保管的濕壁畫。
依序是是聖母瑪莉亞、耶穌基督跟另一個誰我忘記了,看不清楚對不對?
我又跟網友先生借了一張!

這樣就很清楚了吧,所以右邊是位男子但我還是不知道是誰
杜一特說先生有跟他說叫什麼名字但他忘了,好像是某個papa :D

看完這最後的濕壁畫我們準備離開了,沒想到講電話先生突然走過來跟杜一特解釋一些東西
然後又介紹我們可以看哪裡之類的,我們看了一下杜一特就問他門票多少錢?

不知道大家還有沒有印象貼在門口的3跟7塊?
結果竟然是土耳其本地人門票三塊錢,而外地人呢?當然是兩倍多價格的七塊
所以收了我們兩個人十元,差不多是兩百塊台幣,聽到這個不平等的價格我走出去就卯起來拍照
但明明在外面拍照就不用收門票,嘖!

這裡是教堂入口外面的小圍牆,好可愛喔!

跟一個雕刻有小獅子頭的架子?

外觀,所有的窗口都用強化玻璃封起來了!很明顯的整個屋頂都整修過了。

說真的我剛抵達頭昏眼花的時候以為這是個博物館
因為裡面有冷氣所以要用強化玻璃封起來冷氣才不會跑掉,很新的那種現代式建築拉
殊不知是老大哥,歐不,是老阿祖級的建築!

後花園的地上也有這種馬賽克的地磚,但是這塊地磚在很下面。
太陽又很大我們就沒有下去近拍,一方面也是不知道這個價值哪哈哈哈


我們跟教堂還有後面一點的清真寺合影,宗教融合了都,當時花園裡超多人的
都在看我們觀光客拍照,但她們應該很習慣觀光客才對!

柔焦還駝背!!!

最後在陽光過曝的情況下我們離開了這個歷史悠久的建築
前往下個古績巡禮之旅的景點前進!!!


關於Iznik的歷史我已經拿出大學作報告的那份努力來尋找拼湊完成這些知識
但畢竟我非專門,如果我上述的一些觀點有任何錯誤的話歡迎大家來指正!!!
我的目的就是希望大家可以長知識呀!像我為了這篇文章找了好多資料
甚至還看了亞歷山大帝這部又臭又長的片子來了解更多,其實我歷史不好哪!!

希望大家每天都能學到更新或是更舊的各種知識來充實自己喔
雖然現在是資訊爆炸的時代但還是可以拿起書本來好好閱讀一下

歐買尬我真正面哈哈哈哈!!!總之希望大家共勉之!!!
                                                                                (結果圖片還很不積極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hing6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